中心管理

中心管理

 

1. 实践教育中心管理体制

制药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实行校院二级管理,中心主任负责制。由药学院作为中心的建设单位,负责争取社会的多元化投入,协调和调配学校、学院和企业之间的各种相关资源,切实保证中心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中心主任全面负责制药工程专业培养标准、培养方案的制定及教学组织实施等具体工作,负责本科生、研究生的基础课、专业课的实验教学和毕业设计、课题研究等实践性环节的工作,落实校外实践基地的工程实践教学环节、校企联合培养双师型教师。校、院、中心层层分解,在教学管理、考核管理、实验室管理、实验开放管理、仪器设备管理、教师管理和学生管理等方面,制定了完备的规章制度,形成了有效的管理机制和保障机制。

1)成立校企联合领导小组

为实现中心的科学决策和优质管理,学院成立了由教授、实验教学专家、企业技术专家及院系领导组成的领导小组,下设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实验教学建设委员会、实验教学管理委员会,分别负责实验中心的总体规划、建设以及日常管理,具体工作由中心主任负责实施。实验中心实行中心主任负责制。中心设主任1名,负责中心全面工作,副主任2名,分别负责实验教学日常管理工作和实验教学保障工作。由实验中心统一进行教学任务安排、仪器设备维护等日常管理,以确保实验中心的正常运转和实验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

2)课程实验教学责任教授

按学科课程群成立了“实验教学责任教授组”,由各课程群实验室的资深教授组成,负责学科课程群相关的实验室的建设规划制定和方案设计,具体工作由各实验室教师负责实施。实验教学实行责任教授负责制。负责制定本学科课程群的课程设置、长远规划、建设目标、改革措施及实施方案;负责本学科课程群实验教学指导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聘任推荐、日常管理工作,督促、检查、协调本实验课的全面工作;负责实验课程教学大纲的制定、修订;负责实验课程的教学研究、改革和教材建设等。

 

2. 实践教育中心运行机制

实践教育中心所有实验室、仪器设备均实行全方位面向全校师生、面向社会有序开放。开放坚持以学生为本,实现教师为主体向学生为主体的转变。中心建立了有利于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开放实验教学体系、全方位开放服务的实验教学环境、开放运行的政策、经费、人事等保障机制。使优质实验教学资源得以充分共享,提高实验教学开放的效果。

 

3. 实践教育中心信息平台建设

制药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在信息平台的建设上已面向学生开放,对改革实验教学形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开展学生技能训练等具有重要作用。在坚持实验室为教学、科研服务宗旨前提条件下,实验教学采用开放式管理。

此外,中心已初步建成网络信息平台。为提高教师们在课堂教学中应用新技术教学工具的能力,达到激发学生学习动机、提升教学质量这一目标,中心非常重视Moocs课程的学习和开发,强调网络化信息资源的建设。中心的周莹和蔡燕飞两位老师负责参加 “新概念微课程设计制作快捷技术培训班”,培训内容包括:新概念多媒体快捷技术体系在微课慕课及翻转课堂中的应用思想与理念;新概念PPT的内涵挖掘与外延拓展技术群及交互式微课的快速成型技术;新概念交互式微课程制作及APP移动课堂微课程的快速封装等方面,两位老师收获颇多。通过专家讲解思维理念及技术方法,已经学会快速制作交互式微课程的实用技术,学会如何让完成一部适合学生自主学习的微课程。

另外,中心积极实施互联网+实验教学这一模式,现已初步建成综合虚拟仿真平台和多媒体课件发布平台。虚拟仿真平台由3个模块组成,系统界面、功能模块及底层数据库。底层数据库主要存储各设备、工艺等知识点数据。功能模块由化学合成模块、生物发酵模块、中药提取模块、药物制剂模块四个模块组成。目前已初步完成化学合成药的仿真开发工作,包括厂区展示,如主要生产车间、辅助生产车间(如锅炉房)、仓库等的布置与布局;生产线展示,如重点展示生产线上的代表性设备、设备布局、过程管道、物料流程、仪表控制等;制药设备仿真,如对反应设备(反应釜、发酵罐)、分离设备(过滤器、离心机、膜设备)、混合设备、造粒设备、结晶装置、制水设备、压片机、胶囊机、冻干机、灌装机以及多种净化设备进行细部展示,重点是装置结构、功能部件的多角度描述等等。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依托专业软件、多媒体技术和数据库技术,能将实际的药厂设备对象“放大”或“缩小”,将难以观察的设备内部结构可视化,将高成本、高危环境的实验、实训项目常规化,有助于提升教学质量。多媒体课件发布平台,包含开发移动APP学习软件,可以实时下载浏览课程资源,对课程学习进行追踪,能提供网络在线交流功能,提供相关的课后作业支持,以及能提供相关专业的资讯等等,以实现学生的无时间限制、无地点限制任意学习,拓展知识的广度和深度,真正实现教育资源的共享应用这一目标。中心还将进一步推进互联网信息化平台的建设。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156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8219,85327353

服务邮箱:sjzx@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