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内容

实践内容

学生在校外实践基地的实践内容主要包括工程综合型实验和工程设计型实验工程综合型实验为教学性实验。学生进入中心后首先结合课堂所学熟悉制药企业核心产业链上的各个部门、环节、设备和运行情况,然后进入各个部门进行具体的生产实习。工程设计型实验为研究型实验。学生根据选题进入开题、实验、验证,论文撰写和答辩流程,最后完成预先设定的目标。

针对制药工程专业实验的特点,结合考虑学生的认识规律和实际水平,采用教师讲授实验原理、学生实验室自主训练的教学形式,使学生不仅熟练掌握实验技能和实验技术,而且学会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开拓思路,熟悉和体验研究过程,使学生形成科学的思维,拥有科学的精神,提高其综合素质。

(1)以知识应用为出发点,在系统性传授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指导学生自主开展基础型验证实验。通过启发式、交互式、讨论式、探究式教学方法,增加学生主动参与教学活动的意识,促进学生积极思考。如,药理学的学习,注重药物评价与药品质量的联系、药品生产环节的药学性状控制、药品说明书中的药理学内容、验证以及设计性实验与药物评价的关系等问题的思考,使学生不仅系统掌握药物评价的基本知识,同时明确了学习目标,提高了学习兴趣,加深了对专业的了解和热爱。

(2)通过有目的的布置课外创新实验,引导学生开展创新性学习。在专业导师制基础上,依托实验中心开放实验室和各专业实验室,鼓励学有余力的学生组成创新团队,利用课余时间参与药物研发活动。同时,积极组织学生自主申报课余科研项目,利用各类社会资源,组织学生积极参加挑战杯、创业大赛、工业企业竞赛等活动,形成有组织的实验课程体系的扩展与补充。再加上制药企业参与的系列专业知识讲座,形成了导向式拓展性学习体系,提高了学生应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结合校外实践基地的实际生产情境,指导学生开展工程综合型实验和工程设计型实验。工程综合型实验为教学性实验。学生进入中心后首先结合课堂所学熟悉制药企业核心产业链上的各个部门、环节、设备和运行情况,然后进入各个部门进行具体的生产实习。工程设计型实验为研究型实验。学生根据选题进入开题、实验、验证,论文撰写和答辩流程,最后完成预先设定的目标。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156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8219,85327353

服务邮箱:sjzx@jiangnan.edu.cn